我是踢踢啦

不要浪费时间。

大人们什么时候才能明白,孩子首先是人,然后才是孩子?



隔了这么多年,曹保平导演的《狗十三》终于上映了,这部名字听起来像在骂人的电影,值得大家都去电影院看一看,因为里面可能有你自己的影子。


这部电影是讲一个叫李玩的十三四岁女孩,站在不被人理解的青春期里,在父亲和其他长辈的权威之下的矛盾和斗争。 


李玩喜欢物理,爸爸却从不在意,只听信老师说孩子应该提高英语成绩,就强迫她选择英语兴趣小组。


朝夕相处的狗狗爱因斯坦丢了,家人不去寻找狗狗,却选择买旱冰鞋哄她开心,还含糊其辞得铺垫一大堆其他的理由。“你们找过了吗?“大人们鸦雀无声,才是真正伤害她的时刻。


爸爸答应好带她去看天文展,结果不是因为记错时间,就是因为应酬而错过。后妈生的弟弟两岁了,她才知道有这样一个弟弟的存在。亲戚夹了一块狗肉到她碗里,家人明知道她爱惜狗狗,却碍于面子不为她说话。


爱因斯坦可以看成是一个符号,象征李玩心中尚未逝去但最终逝去的东西。




很多暴力都是无声无息的,父母常常没有意识到,他们把孩子当作了接受自己决定的容器,但他们同样没有意识到,孩子首先是拥有独立意志的个体,然后才是你的孩子。


以爱为名的强权,不断在粉碎孩子的天真,打击孩子的自尊,扼杀孩子的天赋。而拥有血缘关系的孩子和父母,信任的桥梁永远无法真正建立起来。


《奇葩说》第五季里,有一期的辩题是“父母有一方要再婚,作为孩子要不要阻挠”,陈学冬和肖骁作为过来人,在回忆那一段时间时,掩饰不住苦涩和泪水,被问到如果再来一次,还会不会做出这样激烈的反抗,他们也表示并不后悔。观众没有批判他们不懂事,反而看到了作为孩子时候的他们,需要的是自己的知情和选择权,名副其实的关心和不会被剥夺的爱。


关于亲情的美剧《This Is Us》中,三个孩子的父亲杰克,在面对其中一个孩子对于自己身体柔弱,作为男孩不擅长打架这件事深感自卑时,杰克坚定得告诉他,你拥有聪明的脑袋,你擅长的作为父亲都看在眼里,并为此而感到自豪。


这部美剧让人落泪感到温暖,因为一个小家庭的琐碎日常,却包含着我们很多人从未体验过的,来自父母的尊重和坦诚,也因为在现实生活中《狗十三》才是我们的人生。




在和孩子相处这件事上,大人们才是需要长大的那一个。不要让孩子用害怕沉默和妥协,来成全你们。


希望这部电影能被更多人看到,更多的孩子不用像李玩这样长大,更多的大人学着去和孩子平等相处,时常蹲下来用他们的视角看一看这个世界。


否则,就像电影里出现两次的台词所说:“这样的事,以后还多着呢。”


评论

热度(25)